日本随想

前几天去了一趟日本。度假,玩,看看传说中这个让祖国人民又爱又恨的国度是怎么样的。

小时候读过很多历史书(初中的时候是历史课代表),觉得其实在亚洲史里面,其实中国人最喜欢讨论的除了华夏五千年文化,就是日本的历史。一方面是因为亚洲历史真的很少能有可圈可点的事情(没错,咱们阿三兄弟有泰姬陵,阿富汗的同胞们还曾经有巴米扬大佛,可是这里面的故事似乎还不够凑字数的,对南亚和西亚历史的了解方面的了解大家可能大部分时间还是停留在唐玄奘去西天取经和丝绸之路这两件事情上),另外一方面和中国有着这么长期的紧密联系的国家在历史上实在是不多。从像中国虚心学习的遣唐使到最后屠杀我亿万同胞的小鬼子,除了日本也就是越南能这样了。

对,我不是哈日族,没办法,天生的对流行文化不敏感。

可是我始终是觉得看历史要客观。

没错,918我记得,731我也记得,南京大屠杀的纪念馆我也看过,当然还有现在的钓鱼岛,甚至连台湾的李前总统都要攀上日本这个亲戚,指望台湾如果哪天独立了以后他还可以去弄本日本护照和全世界说他是天皇的子民。

当然我也看到了天朝的抵制日货的闹剧。

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大家似乎都在历史书上看到过,可是没人写下来为啥中国落后了。

日本其实在历史上并不是一直强大的,没办法,就是大洋中间的一个小岛,离哪里都远到不得了,要不然也不会有鉴真和尚六次东渡的故事。甚至直到明朝万历年间,好不容易举国之力去攻打朝鲜,结果最后直到丰臣秀吉去世(在日本历史上丰臣秀吉可能算的上是头号武将了吧)还是被明朝的几万军队打回了老家。

历史书上告诉我们的是明治维新使得日本强大起来了。

明治维新到底做了些什么呢?其实说白了就是崇洋媚外了一把。

没错,日本人从学中国人变成了学欧洲人。从宪法到军队到工业技术,整个把欧洲的给抄袭了一遍。如果那个时候有知识产权这一说的话,估计日本人就要被告到连家底都没有了。

当然并不是说日本就没有闭关锁国过,他们禁止基督教传播了几百年。也不是说他们没给欧洲人坑过,安政条约,神奈川条约,日本也曾经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日子。

可是他们能够放下这些,甚至放下自己的传统,来迅速的接受新的事物,然后让自己更强大。

今天的日本在很多方面看来和中国有很多相似之处。不谈文字这些比较肤浅的东西,就说说经济。日本人愿意存钱是全世界出了名的,甚至在今天这种负利率的时代还有很多日本老人把钱藏在床底下,导致了钱发霉变质。两个国家也都不是资源大国。没错,中国是地大物博,可是人口基数也大。地域发展的不平衡也更不要说了。中国的年轻人都想去北广上,日本的年轻人也都想去大阪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在一些小城市里,年轻人都很少能看到。

至于今天中国人说买遍全世界,其实也就是90年代初日本人所做的事情。东京八九十年代的楼市和现在北京上海的也差不了太多。日本的股市在80年代末的时候有着巨大的泡沫(索罗斯赌对了机会可是赌错了时间),现在中国股市的疯狂估计恐怕没有人不知道。

那个时候日本有索尼,松下这种领先全世界的企业为日本的经济撑腰,现在的中国也有华为联想这些高科技企业给中国的经济打气。

从政治层面上面来说,两个国家都是一党独大的状态。自民党可以为国家的发展做一些短时间可能不是很让人看好的决定。共产党也可以一句话就让国企改革,几百万人的铁饭碗说没就没(当然对社会的长期发展是有好处的,可是也不小心给国外的路边站着很多声讨共产党宣扬法轮功的大妈们)。

所以说,其实我们和日本有很多的相似之处,甚至从某种角度上面来说30年以前,日本曾经走过今天的中国在走的路。

那么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借签一下呢?师夷长技以制夷,这个在清朝就有人明白的道理,为什么放在今天的中国那些狭隘的爱国愤青们反而不能理解了?

说说我在日本看到的几点吧。第一是整个社会都在努力,很小的孩子自己跑着赶地铁,中年的大叔们也是从一班火车冲刺似的去了另一班。晚上的下班高峰不是五六点,是八九点。这里也得顺便的提一句,他们也很注重对小孩子的独立性的培养,四五岁的小孩就在繁忙的地铁和公车上自己背着和半个自己那么高的书包去上学,换车也毫不含糊。

第二个是日本人的认真,他们的认真似乎到了有些刻板的程度。在湘南坐单轨(那里的单轨是吊在顶上的,和缆车有点像,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试试,其实在地少人多的今天向高空发展确实是一个不错的策略)的时候就在驾驶室的后面坐着,驾驶员到了每站走下来,然后车门关了以后上来,检查控制(对,是真的把手放到控制键边上看而不是随便的扫一眼),甚至手势,一系列做的一丝不苟。每天重复几十遍,每年重复几万遍,也没有任何人在监督着他,可是他的动作一样也没有落下来。至于日本公共交通的精准到分钟,我想我更不用多说了。

当然这种自觉性也不仅仅只是对工作来说。江之电很多车站都是没人看管的,上车之前在车站拿IC卡刷一下,下车之后再刷一下。车站没人看管,车里面也没有人查票,可是大家还都是认认真真的刷卡,上车,下车,刷卡。当然很多国人归咎这种情况是因为日本人有钱,没必要省几个子儿,其实现在在国内又真的有几个人上下车买票买不起的呢?

说到这点我还想到了在日本碰到的一位东北大娘和她女儿。大家都知道很多日本的神社进去的时候都是要拖了鞋子以示尊重。一般都是以木板为界,没木板的地方穿着鞋子,到了有木板的地方脱下鞋子然后把拎着鞋子走到鞋柜放进去。

这对母女是一直冲到了木板的台阶边上开始脱鞋子(就这么在众目睽睽之下),边上大家就开始用中文告诉他们,这应该是站在地上脱好了再拿着走)。他们没有任何回应。好吧,可能是华裔吧,听不懂中文?结果两位脱完之后开始用标准的东北腔普通话交流了。过一会卖门票的跑出来了,拦住他们问他们有没有票,先用英文问,还是没有回应,然后卖票的女生又用生硬的中文问了一句。然后这一对互相看了一眼对方,说了一句,这里还要票啊?然后继续坐在台阶上穿上鞋子在木板地上往出口走去。

在一些地方我看到有些不能乱扔垃圾或者是不能乱坐这一类的标识牌都用中文写着(当然绝大多数时候是英文,日文,中文和韩文四种语言)。很多国人就说是歧视中国人啊等等。其实有时候我们自己也得想想,为什么会这样?没错,这些人都是少数,可是有的时候很不幸的就是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的情况。

第三点就是日本人的热情,在大阪买东西,一个小店的小哥在付款的时候POS机慢了一些,结果和我道了半天歉,最后还给了我几个设计的蛮好看的小袋子做礼物,虽然买的东西才区区上千日元。虽然说我是顾客,可是不管是在亚洲还是北美,真的能服务成这样的除了那些让人割肉的名牌店,我还真的很少能看到。

而且日本人的热情和自己从事的工作无关。在街上拦住一个路人问路,经常他们都会很仔细的想着英文词告诉你应该怎么走,有时候实在想不起来了还会带着你继续走。甚至就是在日本人之间,虽然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可是他们的谈话举手投足之间你都能感受到一种热情。小时候以为日本动画片里面大家讲话那么high都是剧场效果,去了日本才真心发现不是。

日本的人口老龄化比中国严重,老人比例比中国多,可是日本的老人却很少倚老卖老。公车和地铁上面都有优先座位,可是很多老年人也宁愿站着也不去坐。好几次也看到一些背驮成弓型的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努力不成为社会的负担。

没错,尊老爱幼是中华文化的美德,可是作为老人,在这样一个老龄化严重的时代,是不是也得多为社会做一些贡献,少成为一些负担呢?

当然,并不是说日本的一切都很好。上半截电梯下半截楼梯的奇葩事儿或许真的是在日本才会发生(我很好奇日本的残疾人们都是怎么活下来的),更不要说生活压力大而又没有宣泄的渠道导致各种各样的奇人的出现(日本的地铁站里真的有防止痴汉的广告牌)。

可是,做为一个在一块狭小的岛屿上面存在,发展,甚至到现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的国家,他们还是有不少中国可以学习,借签的地方。甚至于他们犯的错误,也可以让中国在发展的道路中少走些弯路。

因为其实中国和日本,虽然几千年来都是磕磕碰碰做着邻居,其实有那么多的类似。